close
[2011暑期旅遊記]每年的寒暑假,我們按例會幫計劃一次全家旅遊,今年就到宜蘭花蓮做個四天的旅行。 為免訂不到好的住宿,早在七月就計畫完成,這次我們捨棄平常習慣住宿的飯店,改訂民宿。 而且很幸運的,三個不同的民宿都讓全家留下很好、很特別的經驗。 第一天參加宜蘭童玩節,這次為了避免像去年到墾丁全家都留下“深刻的”暑假記號(曬傷),今年我們可是一大罐的防曬霜伺候著,也就放心的玩了一整天。 這一天的風箏小木屋民宿坐落在田中央(真的一點都不誇張);而且還依著整片的蓮花田建造,清晨一整個池子的大型蓮花盛開,簡直就像夢裡一般的不可思議。 想當然耳,孩子們雀躍加上驚嘆,各個忙著搶拍。 更別提那店主人差不多20西裝外套道菜的中式早點一字排開,簡直比飯店還要誇張。 很久沒有嘗過如此道地的在地農家菜了,何況還是在農家的穀倉裡吃呢!為著第二天趕到花蓮搭3:30的賞鯨船,我們早早出發趕到下一個目的地;也是第一次造訪的蘇澳冷泉。 原本看著黃黃的泉水,我們這些台北的嬌客有點怕怕的,後來老大帶頭還是全下了水,套句孩子的話,舒暢啊! 而且在冷泉旁氣溫顯的沒那麼熾熱,大家仗著事先的防曬措施也就放心的在大中午的玩了一個多小時。 誰知道還是被沁涼的泉水給騙了, 在一旁泡腳的媽媽我居然曬傷了大腿... 大夥兒有點心不甘情不願的離開趕路去了,誰讓船家千萬交代不要遲到以免延遲一大隊人馬的行程。 二十多年沒走過蘇花公路了,孩子們更是平生第ARMANI一次,除了興奮兩個字其餘都不用多說。 整個行程大家high到一個極致,壯闊的海洋跟寬廣的海岸線,藍透了的天空妝點著俏麗的雲彩,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回憶起去年的墾丁之旅,直說真的太美了! 光是這景致就已經值回票價。 倒是筆直的斷崖可是他們第一次遭遇,也因為走在內線,大家直嚷著回程要好好的多看幾眼(我家三兒一女膽識還不差)。 接連著兩天在花蓮的行程除了一群可愛的海豚取代了期待中的殺人鯨,海洋公園的遊樂設施不夠刺激以外,可以說大家都很盡興。 兩種完全不同風格的民宿更是讓人見識到花蓮的民宿業者的用心跟巧思,不管是沿著海岸線的精緻民宿-愛上不老海洋,一清早就可以在日出中清醒,凝望著寧靜海啜飲著清晨第一杯G2000咖啡(不能忘了民宿主人精心設計的西式早餐;八種水果的配菜任誰都會感動到說不出話來)。 或者檜木居的全園區超美麗植栽,精心設計充滿禪意的優雅環境,一屋子的檜木清香讓我破了十幾年例的在十點不到就昏昏睡去… 我終於了解民宿主人說的,“讓旅人得到充分的休息”,簡單的說,就是–比自己家裡還好睡的舒適環境。 可以說兩家民宿都讓全家人滿意極了。 也因為在花蓮的美好經驗跟適當的休憩,我們決定臨時追加行程到太魯閣天祥走一趟,讓孩子看一下人類與大自然驚心動魄的共存紀錄。 去程大家都不停的猛拍照留念(想想我的上一趟,算算居然有二十幾年了!),當然照片是一定要拍個夠的。 到了天祥發現天色變了,孩子們開始數起之前西服在這附近發生過的所有落石傷人的新聞,心情開始緊張起來,只好趕著出發回程。 沿途雨一路越下越大,天色整個昏暗了下來,能見度也漸低了,沿路小石子不時落下的聲響,讓大夥兒的表情開始嚴肅,說笑聲也漸緩。 沒想到進來的時候大家才說過這段路不長嘛,一下子就到了,這一回程在驟雨的加壓下,豈止用了兩倍的時間,度秒如時吧! 明知道只是一種心理的壓力而已, 誰知道路上兩個單向通車的路段更讓人壓力倍增,因為必須停車等燈號。 靜止,大雨不斷的沖刷聲跟落石砸地的劈啪聲逼的大家都不再說話了。 我說是新聞看太多了吧,相信老爸的開車技術,不要想太多,除了安慰小孩子們,好像我這個作媽的也多說無益了。 好不容易到了出口處,結婚西裝終於大家可以下車暫時喘口氣,雖然天色依舊不佳,我還是堅持要休息再出發,畢竟只有爸爸一個人能開車,誰知道氣象多變的當下,蘇花公路的路況車況又如何。 於是我們只要有休憩站就停下小歇。 雨一直停停下下的,還好天邊露出的藍天和追逐在天際線的一列雲彩讓我們整個放鬆了不少,只希望雨不要再下了,對於蘇花公路的險峻,我可是記憶深刻(又是新聞看太多了)。 現在只希望天況繼續好轉,這場急雨不要對路況有所影響,能順利的趕回台北就好,“時間”似乎不是我們現在所考量的了。 隨著天氣轉穩,海岸線明亮了起來,我們又開始說笑了。 我還是堅持有休憩站就下來伸伸腿,藉著看看風景拍拍照讓唯一的司機放鬆一下。 這次我們沿著外線結婚(反正也只有兩線道)開的很慢因為塞車了,塞的蠻嚴重的,我記得有看到路口的LED標示,應該是某些路段單向通車的關係吧,就耐心點就行了。 其實公路上車子並不多,整個秩序算蠻好的。 我正在呼喊著孩子們看窗外著名的蘇花公路清水斷崖。 這一次,近看、仔細看終於看出了它的險峻、壯麗,還有超殺底片(現在應該說是記憶體吧,哈哈!)。 不過這一整個路段的屬不清的彎道真的很考驗駕駛,除了技術還有穩定度,這趟我更發現了這些以外最重要的居然是“道德”(其實我很想說是智商)。 因為就在一個90度以上的彎道上(也就是完全看不到對面來車的大彎道),我們的駕駛爸爸看到了來車一輛大型卡車,一向“懼怕”大型車輛的他,很自然的往西裝外線挪了下方向盤,誰知說時遲哪時快的突然蹦出一輛銀色自小客突然的在雙黃線的彎道上試圖超車(現在看倌了解我說的“智商”了吧!),受到極大驚嚇的爸爸反射的非常用力的按住喇叭(我發誓,認識他十幾年這是第一次!),只見那位“藝高人膽大”(也可以說自以為在拍電影)的仁兄趕緊把方向盤打右,另一台在內線的倒楣仁兄也跟著打右緊逼著山壁。 就這樣兩台自小客車加上我家的休旅車在那要命的一秒鐘並行在蘇花公路的雙線道上。 前面是一台十噸以上的砂石車,後面接著少說有十來輛的各式車輛,那個場面根本就是一場大災難的向左向右版。 不閃,我們會跟十幾輛車子撞成一團在這蘇花公路的至高點上,向右多一點,這清水斷崖就成了天堂襯衫的入口了! 其實寫到這裡心裡頭還是很氣憤! 我見過太多自以為車藝高超的人了,但是如此不把別人的身家性命當一回事的還真是少見,(所以我只好用智商問題幫他解釋)。 你技術再高超能保證別人也是? 你孤家寡人無所後顧,就可以無視別人一家六口人身安全(還有後頭幾十個家庭)? 你趕時間嗎? 你被大卡車卡著失去了耐心了嗎? 還是你根本無視這清水斷崖的嚴峻地勢? 把地上的雙黃線(禁止超車線)視若無物? 在那一霎那全家受到的驚嚇無法形容,可惜沒有那個餘神可以抄下車牌,不然的話我一定要告發他,請他到警局好好的談一談,讓他看一看我那可愛的四個兒女,看看這個幸福完美的家庭差一點點就毀在他那一時逞快的英雄主義之下。 訂做禮服回到台北溫暖的家以後,我們還是心有餘悸的討論著,這一夜我甚至失了眠,輾轉想著為什麼會有人做出這樣的舉動。 是不是很多的重大車禍都始因於某些人自以為的高超車技,而無視別人的行路安全,又有多少人、多少家庭被這些人所拖累而毀在一霎那之間。 在這裡,我也只能誠懇的呼籲有駕照的朋友們,請拿出同理心來開車,不要把車輛當成耍帥的工具,一個不小心,難保不會成為武器! 民宿參考:8/19 夜宿1-風箏小木屋宜蘭民宿網 址: http://www.kitefarm.tw/ 地 址: 宜蘭縣冬山鄉武淵村富堵五路73號 電 話: 03-9596418.0939-531549 2-愛上不老海洋民宿花蓮市海濱街16號  電話:0928-299567 3-檜木居花蓮縣吉安鄉慈惠一街濾桶58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24glgvq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